其實是因為過敏才想發這篇心得~~

感覺玫瑰蘆薈膠跟海藻蘆薈膠比起來,只是味道不一樣而已,用起來沒很大的不同。


昨天興高采烈的把賣家送的玫瑰蘆薈膠拿來敷臉~

塗厚厚的,一次全部用完,敷起來不會有涼涼的感覺(海藻蘆薈膠會涼涼的)~

多餘的膠我抹到脖子及手上,很快就吸收了,但是臉塗的很厚,所以我就跑去看電視了~

大約10分鐘後,覺得乾的差不多,想試看看能否跟其他部落格水水說的一樣~按摩後可以徹底吸收,就開始用手按摩,沒想到太黏了,完全無法推開,整個黏住~

即使噴了花水上去推,也是感覺很黏...

所以我就去洗掉,洗的時候覺得肌膚很乾淨,好像蘆薈膠也有清潔效果一樣...

洗乾淨後,感覺臉有點『脫皮』,當然是看不出來的脫皮拉~是感覺臉皮好像皮被扒了一層,所謂的去角質效果嗎@@...

結果擦DMS乳液的時候,就明顯有刺痛的感覺,臉皮真的有受傷~

今天早上起床後更慘,整個臉都冒了很多的紅疹,不認識我的人可能還以為我青春期長痘痘呢...="=


敏感性肌膚的水水,不要單敷蘆薈膠~因為市售的蘆薈膠大部分都有加清潔劑(介面活性劑),清潔效果很不錯...

因為我知道蘆薈膠有這個特點,所以我都拿來調和綠細泥~

綠細泥本身就是屬於清潔型的面膜(它富含多種微量元素的部份就先不談了),但是綠細泥敷臉非常容易乾裂,敏感性肌膚的水水都不能敷太久~

像我,大概敷5~10分鐘,就乾的差不多了,想敷久一點,讓肌膚充分吸收綠細泥的營養都不行~

蘆薈膠有黏稠的特性,調和綠細泥敷臉,可以讓綠細泥較不易乾裂,像我~就能敷到15分鐘再洗掉。

而且蘆薈膠也有清潔的特性,跟綠細泥的效果不會有衝突,非常適合調在一起使用。

尤其希望加精油敷臉時,如果光用綠細泥是無法攪開精油的(因為綠細泥不溶油),這時蘆薈膠都會添加的介面活性劑就幫了大忙囉^^


不懂介面活性劑是什麼嗎?請多多Google唷~


介面活性劑是清潔產品的主要成分~

介面活性劑可幫助油水混合,在清潔產品裡面是主要的添加劑,在保養品裡面也是常用的添加劑~

但是太多的介面活性劑對肌膚是不好的,雖然大部分的人肌膚都能承受長期使用含介面活性劑的產品,但敏弱肌膚可就敬謝不敏了!


像我就是無法使用添加介面活性劑保養品的人~

洗面乳添加就算了,畢竟是洗掉的,不會留在臉上;但是對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...等等來說,可是非常恐怖的地雷成分!

我只要連續使用含介面活性劑的保養品3天,就會開始出現濕疹;連續使用7天,就會異位性皮膚炎~開始紅腫脫皮;連續長期使用,就會引發酒糟皮膚炎...。醫生說這是『接觸性皮膚炎』,就是肌膚『接觸』到會過敏的成分,所導致的皮膚炎/皮膚病。

每個人會過敏的成分不一樣,像我~就是對介面活性劑過敏,所以有含這種成分的保養品,我必須非常小心使用。


可能有人會問:為什麼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...等保養品,要添加介面活性劑?它們又沒有清潔效果。

剛剛前面有提到,介面活性劑可幫助油水混合。

保養品的保濕滋潤成分,都是屬於『油性』的,而保養品的主要成分百分之90以上都是『水』,怎麼讓油跟水混合?當然就是用介面活性劑囉。

當你把一杯水,加上一些沙拉油,再加上介面活性劑,充分攪拌後,就會變成白白濁濁的水乳狀,像牛奶一樣,所以介面活性劑又稱為乳化劑。

乳化劑可是市面上所有保養品必加的成分呢!化妝水、精華液、乳液、乳霜...就是這麼來的。


好的介面活性劑還是有的,但是成本高,不是每一間保養品公司都會採用的。(例如SK2洗面乳,使用高單位胺基酸介面活性劑,貴死人囉~)

好的介面活性劑製作的清潔產品,洗完不會有溼滑感,會很清爽,但卻不乾澀。(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感覺嗎?請拿一顆生雞蛋,取蛋白部份,拿來洗臉,你就知道什麼叫做『天然』清潔產品的觸感。請注意唷~要沖洗乾淨...不然蛋味很重)


拉拉雜雜了一大篇~真的是 個人心得日記 阿...廢話真多

大家也不用太害怕蘆薈膠or介面活性劑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怕這些成分,完全不會有過敏的情形。

因為我是異類~超敏弱肌膚,所以耐受度非常低阿~~~心得就讓大家參考參考囉^^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精油 芳療 過敏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