塵蟎!
塵蟎及其排泄物、分泌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,除了排泄物之外,皮屑及屍體也會造成過敏
室塵螨在適宜的環境、溫度、濕度及營養下,每天平均生產 2 到 4 粒卵,這些卵經孵化,由幼第一、二、三階段變成塵螨,共約 30 天。30 天左右的塵螨開始繁殖下一代,一世代的時間為60天。
塵螨本身大小約為 100~300μm(1μm = 萬分之一公分)
塵螨排泄物大小約為 8~10μm
喜歡溫度攝氏 25 度到 35 度,最喜歡的溫度為攝氏 28 度,但在攝氏 16 度到 20 度之間生命延長到 120 天,如果把溫度降到 15 度或升高到 45 度就會死亡。
喜歡濕度約為 75% 以上,如果把濕度降到 50% 以下就會降低其生存。
室塵螨也需要有食物及適當的營養才能生長,這些食物主要是人的皮屑、長黴菌的食品、貓狗口水與皮屑、蟑螂排泄物與屍體等有機物質。如果屋內食物多,則室塵螨繁殖快,反之則會餓死。
所以臺灣夏季溫熱潮濕和室內空調下的溫濕度(室內平均溫度攝氏15~30度, 相對溼度約在60~85% )加上室內豐富的動物皮削食物,正是適合塵螨生長繁殖的季節和地方。
而室塵螨有 70 ~ 80% 是藏在臥室的床墊、棉被及枕頭中,其餘 20 ~ 30% 是在地毯及沙發、布娃娃中。

另外一個重點是:
引述自:塵螨與過敏──小東西大禍害http://web1.nsc.gov.tw/ct.aspx?xItem=7700&ctNode=40&mp=1
室塵螨是體型有點像蜘蛛的節肢動物,屬於粉亞目、塵螨科。室塵螨的成蟲大小為 0.3 公釐,有八隻腳。因為腳底帶有吸盤,很容易吸附在棉與毛質衣服、棉被及地毯上。如果仔細觀察,可以用肉眼看到。
它們的排泄物、皮屑 非常微小,僅 1 微米﹝10-6 m﹞,因為輕,容易飛揚在空氣中,被人吸入造成過敏反應。

重點為:
確定是否為塵螨過敏
殺死塵螨~低溫.高溫.低濕.或毒殺.不給食物
去除塵螨排泄物.皮屑及屍體
減少塵螨喜愛的躲藏居住物品
定期做預防

所以針對塵蟎的物理性防治為:
一、強力吸塵器,由於塵螨有吸盤,需強力吸塵器強力吸除沾附在寢具、地毯、沙發、絨毛玩具上的塵蟎和塵蟎排泄物、皮屑、屍體及塵蟎的食物(人的皮削、食物碎削等),吸塵器濾網最好能有效過濾5μm以下(如~有hepa濾網的吸塵器)!
二、除濕機,最好濕度能控制在低於60~50%,降低其生存,但有人在時也不要太低,免得濕度過低人反而不舒服!
三、空氣清淨機,可吸附飄在空氣中的塵蟎和塵蟎排泄物、皮屑、屍體,其過濾網最好能有效過濾5μm以下(如~hepa或靜電濾網)!至於依附在寢具的塵蟎本身和塵蟎排泄物、皮屑、屍體及塵蟎的食物就得用其他方法去除。
四、必要時換掉或撤掉舊的寢具、地毯、布沙發等,換新的寢具、移走地毯、布沙發及絨毛布偶,也可考慮換成塵蟎不易藏匿的化纖及尼龍做的寢具或地毯等。
五、防蟎寢具,初期防蟎效果不錯,不過有些產品會密不透氣,有些產品清洗後效果會變差。
六、55度C以上高溫殺塵螨,曬大太陽或烘乾機高溫烘乾20~30分以上,之後再清洗或用強力吸塵器吸除沾附再上面的塵蟎排泄物、皮屑、屍體及塵蟎的食物,或55度c的熱水加些洗潔精清洗衣物等可清洗的東西。
七、15度C以下低溫冷死塵螨,台灣氣候很少室內有15度以下的機會,不過一些不能水洗或日曬的小物品可放入密封袋,再放入冰箱幾小時冷死塵螨,從冰箱取出回復室溫後再將小物品從密封袋取出用吸塵器吸一下,或以大量乾冰來冷死塵螨。
八、浸泡尤加利精油,清洗衣物等加入尤加利精油達千分之一濃度泡一個小時,80% 以上之塵螨就會死亡。
九、「居家塵蟎快速檢測試劑」,懷疑居家是否塵蟎過多可用塵蟎偵測試紙簡易偵測法(mitey checker),簡易測試室內的塵蟎是否過多!
十、最後一個月作一次物理性防治可徹底防治,這是由於塵螨由卵到塵螨可繁殖下一代只約30天左右。(清掃居家時,宜開門窗通風,戴外科手術用口罩!)
ps:清洗鼻腔可以減輕過敏症狀,室塵螨排泄物大多聚集在鼻腔黏膜的地方,以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可以減輕過敏反應,但用清水有時會有刺激反應。


參考資料:
有趣的家塵蟎研究:http://140.116.58.191/asthma/news/second/2.htm
塵螨與過敏──小東西大禍害:http://web1.nsc.gov.tw/ct.aspx?xItem=7700&ctNode=40&mp=1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-> 展示-> 螨蜱特展-> 塵螨:http://www.nmns.edu.tw/nmns/04exhibit/94/Acari/2.html
行政院環保署「居家塵螨防治手冊 」http://www.epa.gov.tw/FileDownload/FileHandler.ashx?FLID=14731
高雄市陽明國中的科展「對 抗 塵 蟎 大 作 戰」
http://teach.ymjh.kh.edu.tw/web/mpcb/html/93%E5%B9%B4%E6%88%90%E6%9E%9C%E7%99%BC%E8%A1%A8/%E5%B0%8D%E6%8A%97%E5%A4%A7%E4%BD%9C%E6%88%B0.pd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