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輪到我裝洗碗機了(大歡呼~)

大約3年前開始希望能購買洗碗機,但是因為種種問題,而一直無法實現。

我的問題點是:

一、沒有系統櫃公司願意承接舊有系統櫃修改工程,只願意做全新的廚房系統櫃

二、能安裝洗碗機的高度勉強只有80.5cm

三、廚房沒有220V插座(迴路)

經過我的努力,最後還是克服了問題,成功安裝了洗碗機!

趁今年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,買了Miele洗碗機G6620SCi,配合買千送百、聯名卡加碼禮、銀行加碼禮、還有台灣代理商嘉儀推出的母親節活動:

1)買洗碗機送【德國製Fissler盧貝克不沾鍋28cm】,價值7000,可以放入洗碗機 ,太貼心了!

2)滿5萬還送【瑞士Stadler Form Otto電風扇】,價值6600。(但是是中國製的)

洗碗機定價68000,禮券現抵後刷6萬元整,還剩下200元禮券,信用卡回饋刷卡金1200,累積信用卡紅利900點(等同900元)。

如果贈品以半價計算,再扣掉多的禮券、信用卡刷卡金、信用卡紅利點數,等於洗碗機只要50900。

算式:60,000-(7,000÷2)-(6,600÷2)-200-1,200-900=50,900

老實說,這個價格已經比水貨還有競爭力了,而且台灣代理商還有2年保固,是水貨商沒有的。

台灣代理商嘉儀的網頁做的很吸引人啊~

看完這組網頁能不買嗎??!!

好吧,其實是不得已只能選Miele啦~且聽我娓娓道來:

(不好意思文字有點多,照片我還在努力拍XD)

 

不管是外帶食物回家吃、還是宵夜泡泡麵、或是開伙煮一頓正餐,都需要洗碗筷湯匙。

現在盡量不使用免洗餐具,所以外帶回家的食物會再用家裏的碗盤裝、用家裡的碗筷湯匙。

臨時肚子餓想泡泡麵,十次有九次會用煮的,因為喜歡加蛋,用煮的蛋才會熟,除了碗筷還要用到鍋子、湯勺。

煮一頓正餐,光是從準備工作開始,就要用掉 砧板、刀子、刨刀、放食材的碗盤,隨著料理的複雜度增加,有時還會用掉更多碗盤。

炒鍋、鍋鏟、飯鍋、飯勺、湯鍋、湯勺、盤子...

吃飯時每個人要用掉的湯碗、飯碗、筷子、放骨頭的盤子...

飯後切水果的水果刀、水果盤、叉子...

因為不想堆的整個水槽都是東西,所以我都一邊煮一邊洗,從吃飯前洗到吃完飯還在洗。

光是洗這些東西,至少要花掉一個小時。

更別忘了還有餐桌及廚房要清理,每次善後都要搞很久,煮飯就像是自找麻煩。

因此,我開始萌生想買洗碗機的念頭。

 

家裡的廚房,是常見的一字型廚房。(照片是系統櫃門片已經拆下了才拍的)

系統櫃改裝前.jpg

由左而右:

最左邊是電器櫃,櫃內寬度60cm。

接下來是洗碗槽,寬度90cm。

再來是抽屜,寬度90cm。(現已改裝為 60cm洗碗機+30cm抽屜)

再來是瓦斯爐及抽屜,寬度90cm。

最右邊是拉籃,寬度30cm。

系統櫃深度為60cm。

人造石檯面以下到地面(可安裝洗碗機的高度),約80.5cm。

洗碗機的寬度需要60cm,而家裡洗碗槽的左邊及右邊都有60cm以上的系統櫃空間可以修改。

 

再來就是收集洗碗機資料,網路上的資料顯示,比較推薦的前三個洗碗機品牌是:Miele、BOSCH、ASKO。

安裝空間的高度需求分別是:Miele至少81cm、BOSCH至少82cm、ASKO至少83cm。

當看到這些資料時,心情真是沈到谷底,因為家裡系統櫃高度完全不符合安裝需求。

我們不可能只為了裝洗碗機而抬高系統櫃,除了費用太高外,這會是一項大工程,不想把家裡弄得亂糟糟。

雖然購入洗碗機的進度暫時停擺,但我仍然時常在網路研究各種洗碗機的文章,希望有一天家裏改裝廚房時能夠安裝洗碗機。

就在幾個月前,看到了一篇洗碗機的討論串,其中有一則回文大約是說:他們家廚房系統櫃檯面以下高度僅80.5cm,成功的安裝了Miele的洗碗機。

此時我又再重新燃起了希望!

 

安裝洗碗機需要具備的條件:

1. 洗碗機一台(廢話XD)

2. 安裝的空間(因為家裏已經有系統櫃,所以需要修改)

3. 符合洗碗機電壓的插座

 

心動就要馬上行動,我們從看洗碗機到全部安裝完畢,只花了2個禮拜的時間!

 

首先,我們到了Miele百貨專櫃詢問洗碗機安裝空間,但門市小姐說不確定,說要請公司業務確認。

所以我們索取了洗碗機DM後就離開了,並沒有停留很久。

離開Miele後,順便也去了BOSCH的專櫃,一定要稱讚一下,BOSCH的服務人員很專業,什麼問題都能解說的很清楚,我們待了很長的時間。

 

隔天,我致電Miele的服務電話,請代理商派人來現場確認空間,以免買了卻裝不進去。

大約兩天後,代理商的業務就來量測現場,業務表示空間OK,可改裝水槽左邊或右邊的系統櫃安裝洗碗機。

我特別針對有爭議的高度提問,因為只能量測走道側的系統櫃高度,靠近牆壁的系統櫃內側高度無法量測,我擔心地面有高低落差,靠近牆壁那側的高度或許會不夠,到時洗碗機會卡住推不進去,但業務則表示裝得進去沒問題,看不到10分鐘就離開了。(業務的判斷太草率,這個故事等下面再說)

有了代理商業務的保證,我們開始尋找願意修改現有廚房系統櫃的公司。

 

我們先找了Miele代理商的廚具特約經銷商-德X名廚,他們表示不願意修改現有系統櫃,必須整套做新的,叫我們自己找人修改後再跟他們買洗碗機。

然後又問了幾間廚具系統櫃公司,也都表示不接這種CASE。

最後我們找到當初組裝家裏系統櫃的工班幫忙,他們可以跟系統櫃工廠下單,以及負責施工。

但是,因為沒有透過系統櫃設計公司,所以我們必須自行決定所有的尺寸,馬上跟工班約時間,請他先來勘查現場,順便討論尺寸。

 

此時,我想起DM中的洗碗機有分110V及220V,因為洗碗機還沒選好,多一個電壓多一個選擇,所以決定順便增加220V的插座。

要做就順便做,反正廚房系統櫃也要動工修改了,立馬跟水電師傅約時間估價。

 

約定的當天,上午是水電師傅,下午是系統櫃工班師傅。

系統櫃改裝前洗水槽下.jpg

上午水電師傅來了,查看電箱後發現廚房沒有預留220V迴路,只能新增一條迴路(拉線)。(我原本以為廚房即使沒有220V插座,應該也會預留220V電線)

因為廚房也老舊了,考慮安全的問題,打算順便將廚房(電器櫃及洗碗槽下方的插座)的電線重拉及插座重做。

以及更換廚房水槽下的三角凡爾。(舊的三角凡爾都生鏽了)

師傅報價3,500。

 

下午是系統櫃工班師傅來了,是整組工班三個人都來了,原本以為只會一個人來。

不過也因為如此,一次就解決我們很多問題,也加快了完工速度。

我們要修改的部分是「水槽右邊90cm抽屜」改為「60cm洗碗機空間 + 30cm抽屜」,師傅說需要當天拆回去修改,做好後再來安裝。

拆除廚房系統櫃時,發現廚房又髒又臭,流理台下方的系統櫃桶身背板,因為吸收濕氣而變得軟爛,桶身整體也有稍稍泛黃,五金的部分也因為濕氣生鏽。

立馬詢問師傅,流理台系統櫃桶身是否可以重做不鏽鋼的桶身,但門片保留繼續用,師傅表示可以。

問了價格,流理台90cm不鏽鋼桶身+90cm抽屜改30cm抽屜+30公分不鏽鋼桶身,師傅報價1萬多。

感覺價格還可以,臨時就決定將四個桶身都重做不鏽鋼桶身+抬高檯面。(我身高165cm,之前就覺得洗碗洗的腰很酸,所以決定順便抬高,因為四個桶身都重做的話,抬高檯面就是「順便」的功夫了)

當天工班就將所有系統櫃門片及抽屜帶走,他們說預計下個星期(約七天後)就可以安裝新系統櫃。

總共報價27,000,覺得還OK,畢竟是不鏽鋼桶身,材料就已經不便宜了啊~

 

跟水電師傅系及統櫃工班師傅約好施工日期後,當天晚上就衝到百貨公司購買洗碗機!

因為先前有拿了洗碗機DM,這段期間在家研究後,選出G6100SC與G6620SCi。

G6100SC是獨立式,不需再做門片,使用110V電壓,拆掉上蓋可以放入家裏高度不足的系統櫃內。

另一個G6620SCi是半嵌入式,必須再做門片,使用220V電壓,洗完會自動開門幫助烘乾,高度80.5cm符合家裏高度不足的系統櫃。

但家裏舊系統櫃門片已經使用10年以上,已經找不到相同色號的門片,擔心選擇半嵌入式看起來會沒有整體性,所以一直猶豫不決。

持續在網路上爬文研究這兩台,最後被洗完自動開門的「廣告文」洗腦,決定選擇G6620SCi。

(當時完全沒反應過來檯面已經要抬高了!應該要轉彎去買BOSCH才對啊!!價格差那麼多!!!沸石系列不用開門就很乾了啊~

 

一個星期後,師傅們都準時的來施工。

 

星期一下午,洗碗機寄到了。

洗碗機收到了.jpg

 

星期二下午,水電先施工。

師傅拉線時發現,110V的線路已經是5mm的電線了,是安全的,而且還很新,不需要重拉。

所以只將廚房的 烤箱、電鍋、飯鍋、淨水器 的插座換新為3孔插座。(方便以後遇到3孔插頭好插,並無實際的接地線功能)

還有將流理台下方3個三角反爾換新為全不鏽鋼無鉛三角反爾。

師傅還幫我更換洗衣陽台的洗衣機水龍頭,單出水換為雙出水。還有幫我綁好洗衣機及洗衣槽的三通水管,之前都會漏水 整個陽台地板濕濕的。

當時是報價3,500,因為來了2位師傅,所以我們加碼共給了4,000,施工時間約3小時。(三角反爾、水龍頭,都是我自己先買好的)

 

星期三,上午是系統櫃施工,下午是洗碗機安裝。

上午九點,系統櫃安裝。

系統櫃改裝後還未裝洗碗機1.jpg

系統櫃改裝後不鏽鋼桶身.jpg

系統櫃改裝後還未裝洗碗機2.jpg

系統櫃改裝後還未裝洗碗機3.jpg
(小技巧:踢腳板內縮,不用切割踢腳板,也不會影響洗碗機開門)

新的不鏽鋼桶身真是美極了,「舊的門片及抽屜改裝後」與「新的不鏽鋼桶身」完美結合。

安裝很專業,步步到位,沒有多餘的噪音,每個環節都確認3次以上,切割踢腳板(原木)把環境收拾的很乾淨,我事後再掃幾乎掃不到木屑。

系統櫃修改項目:全新90cm不鏽鋼桶身x2、全新30公分不鏽鋼桶身x2、90cm抽屜改30cm抽屜x2、全新拉籃x1,沿用舊門片及抽屜的改裝工錢,抬高檯面保留舊人造石檯面的工錢,再加上洗碗機面板。

總共花費28,000,施工時間約3小時,是不是超神速!(中間還有我打掃的時間,拆除舊系統櫃後,牆壁及地板長年清潔不到的地方,我拿菜瓜布及清潔劑刷了一陣子呢!)

 

因為系統櫃抬高決定的很臨時,我忘了考慮電源插座的高度,後來牆壁的電源插座擋到系統櫃,導致無法靠牆,只能將新做的電源插座鬆開,之後再做成外掛盒式的。

又因為至少要露出牆壁上的電線孔,所以原本預計抬高到90cm,只好降低為88cm。(電線孔留太小,被水電師傅唸了一下)

系統櫃安裝完,又跟水電師傅約做外掛盒,水電師傅立馬就來了,他怕我下午洗碗機要安裝沒電可以用,有再給500車馬費。

不過,系統櫃師傅建議洗碗機隔天再安裝,因為有打矽利康,需要等矽利康乾,所以我跟洗碗機安裝師傅改約隔天下午安裝。

 

星期四下午兩點,洗碗機安裝。

洗碗機裝好了.jpg

洗碗機裝好了洗碗機水龍頭.jpg

洗碗機裝好了管線安排.jpg

洗碗機裝好了管線與不鏽鋼桶身.jpg

師傅安裝面板時,發現面板尺寸錯誤,拿貨當天我也忘了量測,所以又再請系統櫃板材老闆再做一塊新的面板。

之後拿到正確尺寸的面板後,我就再聯絡洗碗機師傅來安裝面板。

安裝洗碗機時發現,師傅說我們地板不平的程度算嚴重的,系統櫃牆壁側的高度與外側的高度差異可說有0.5~1cm,當初Miele的業務來現場還說我們外側有80.5cm一定可以安裝,如果我們沒有決定抬高系統櫃檯面,今天就裝不進去了。

比較不滿意(不能理解)的地方是,要牽洗碗機的管線,必須在全新的不鏽鋼水槽開洞。

當時有問Miele,是否可以讓系統櫃廠商直接開洞,至少封邊會很完美,但是他們表示系統櫃開洞的話,就沒有保固(???),我覺得這樣太扯了,如果是Miele能提供開洞的尺寸及位置,怎麼會有失去保固的問題呢?

因為當場開洞一定是非常粗糙的,我手摸開洞的不鏽鋼切面,是非常鋒利的,洗碗機的電線及水管這樣摩擦,難道不會有損壞的風險嗎?

我是當下有請師傅幫我在切面貼上膠帶,避免鋒利的切面割傷電線及水管,未來如果有維修需求或清潔需求,也不會有人被割傷。

然後我的流理台落水頭是進口的,跟Miele提供的三通無法銜接,尺寸不合,接合處空隙太大,也無法用纏繞膠帶來避免漏水,我原本的S型防臭防蟑水管,跟師傅帶來的傳統三通也不合,變成我的S型防臭防蟑水管必須拆掉,師傅用傳統三通+他帶的水管+膠帶+水管膠,做了新的排水管,土法煉鋼,全部黏死。我很擔心這樣以後如果水管漏水或堵塞我就無法自行維修了。

 

雖然過程很趕,但還好最後圓滿完成了。

多虧了系統櫃工班師傅團隊,三人小組神風般的快速。還有水電師傅再來幫我們修改外掛盒幾乎是隨CALL隨到,怕耽誤到我們安裝洗碗機的時間。洗碗機安裝師傅還多跑一趟幫我裝面板真是不好意思。

感謝這個過程遇到的每個人~

 

現在煮完飯、吃完飯、切完水果,就把東西通通丟到洗碗機讓他洗!

自動開門烘乾中。

洗完自動開門烘乾中.jpg

雖然家裡人很少,但煮一餐要用的工具還是這麼多啊!

都給他洗1.jpg

都給他洗2.jpg

都給他洗3.jpg

都給他洗4.jpg

【使用一段時間的心得】

Miele的洗碗機真的好棒棒!

第一次跑測試行程(包含烘乾),洗完之後整個濕答答的,但我有聽說洗碗機會自己學習環境濕度、自動提升烘乾的效果,所以看到這樣濕答答的情形我並沒有很緊張(之前做功課爬文,常看到有人抱怨洗碗機洗完烘不乾),然後,第二次洗完比第一次乾,第三次洗完比第二次乾,大約不到一個禮拜之後,突然有一天我發現,洗完整個超級乾,連洗碗機內部也很乾,所以它的自我學習功能是真的耶!

現在每次吃完飯,把碗盤餐具通通丟進洗碗機,整個就是爽啊~,我連洗碗槽的碗盤濾水架也一起丟進去洗,然後就可以去客廳翹腳吃水果看電視。休息一下洗完澡再把碗盤放回(之前原有的)烘乾機就可以了。碗盤洗完真的亮晶晶,馬克杯、水杯也亮晶晶,刀叉也亮晶晶,鍋子也亮晶晶,比我洗的還乾淨啦!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伊 的頭像

    伊のspace~芳香精油*美容保養*程式設計

   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