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板5大類型比較:超耐磨、海島型、實木地板、SPC、石英磚,超耐磨木地板13大品牌比較:Kronotex(高能得思)、QuickStep(QS快步)、Meister、Pergo、Egger、KronoSwiss、KronoOrignal、Berry、伊諾華、羅賓、新家樂、富美家、Lamett,比較項目:產地、價格、厚度、花色、質感、保固...等

10幾年前的台灣,都是流行實木地板。對於10幾年後的現在,應該要用那種木地板,起先我也是毫無概念。

大家都知道木地板 怕水、不耐磨、難保養,跟石英磚比起來,根本是嬌滴滴,令人望之而卻步。

但經過我的研究發現,現今木地板技術進步,可以防潑水、又耐磨、而且好清潔

 

先來說說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 

搬到新房子也住了幾年了,舊家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住人了,一直以來都有房仲聯絡我們說想幫我們賣房子,但我們並無把舊家賣掉的打算。

這幾年房仲一直不放棄的聯絡我們,最後我們被說服:不賣的話,可以租出去,加減負擔管理費。

沒想到... 才租給第一個房客不到一年,舊家的實木地板就被泡水壞掉 😱(地板哭哭 😢)

 

簽約時就跟房仲交代,我們房子因為是自住,所以裝潢建材都用很好,希望他們能夠篩選租客。

沒想到發生事情房仲也沒有立即通知,如果泡水當下就通知我們,我們還能做補救,也不至於泡好幾個月,最後要退租了才說地板爛掉。(所以之前才不想出租嘛 😭)

 

房客非常NG,完全不負責,房仲也完全不協助溝通,還順道說「既然爛掉了,要不要賣掉」。(這才是房仲的陰謀吧 

最後我們只好自認倒霉,自己花錢重鋪木地板!

 

舊家原木地板

舊家的柚木地板 

實木地板的顏色都比較傳統古板,不過這個顏色算很美了,之前都有細心保養,10幾年下來這樣算維持的很好了。

 

舊家是全室鋪木地板,我們第一時間並無打算全室重鋪,是先請師傅來研究如何補救。

部分的地板表面已經被房客磨到保護漆都掉了,露出原本木頭的顏色。

拆開木地板後,底部的夾板則是全部泡水發霉了。

師傅說每批木材顏色都不一樣,不可能找到顏色一樣的木材了。

因為泡水的位置在餐廳及客房的交界處,而餐廳又是大門進來後第一眼的門面,不可能用拼接的方式只更換爛掉的部分,所以只能全室重鋪。

為了紀錄這次的事件,我決定把它寫成部落格文章,順便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。

以下就來看看我收集的資料吧~

Kronotex超耐磨木地板

一、地板5大類型比較及材質分析:超耐磨木地板、海島型地板、實木地板、SPC地板、石英磚

台灣最常見的(長輩最喜愛的)是石英磚/磁磚,基本上不需要保養,淹水了也不怕,清潔很方便,濕濕的拖把拖下去就是了,但因為花色的關係,居家的感受會顯得冰冷,事實上它也是最冰冷最硬的材質。

第二常見的應該是實木地板,沒有錯、不要懷疑,早期的房子如果有裝潢,就幾乎都是實木地板!質感最好,但價格昂貴、難保養,以裝潢風格來說,顯得古板。

第三常見的、也是最近幾年崛起的,就是超耐磨木地板了,科技的進步有目共睹,它克服了石英磚的冰冷、硬,克服了實木地板的怕水、怕曬、怕刮傷、難保養,歐洲大廠生產的超耐磨木地板品質優良,比實木地板有更多的花色、更美的色調,還兼具了環保責任(我是個很關心環保的人)。

海島型地板應該是屬於過渡時期的商品,在超耐磨還沒有推出前是蠻熱門的木地板選擇,不過實際了解就會發現,它並沒有發揮木地板的精神,它是夾板表面貼上木皮,夾板本身就需要膠水黏合,會有甲醛超標的疑慮,而表面貼的木皮薄薄一層,只是有木頭的紋路而已,材質並沒有多好,因為費工所以價格貴,多是台灣自產。(也有較厚的原木貼皮,但價格上看萬元,下方仍是用夾板,也不環保)

SPC地板,是在超耐磨之後推出的產品,是塑膠地板的進化版(塑膠地板很久以前就有了),它改良了塑膠地板怕水、怕曬、怕刮傷...的缺點,有推出卡扣式的,就不需要全室塗膠水黏合地板(膠水含甲醛),選購的時候要注意選擇卡扣式的較佳,但畢竟是塑膠製品,質感、溫度、踏感...仍遠遠比不上超耐磨木地板。

地板選擇不多,石英磚冬天冰冷的感覺實在不好,實木質感雖好,但不好保養,價錢也比較貴,海島型是夾板貼皮,壓久了就會有傷痕凹凹凸凸的,超耐磨地板算是平衡上述地板優缺點的一個好選擇。

下表是最常見的地板5大類型材質分析及優缺點比較表:

地板優缺點比較表(超耐磨木地板、海島型地板、實木地板、SPC地板、石英磚)

超耐磨木地板的安裝方式:專利卡扣,讓地板與地板之間卡緊,水不易滲入地板下面。

超耐磨木地板卡扣示意圖
(圖片來源:Kronotex德國目錄)

超耐磨木地板的組成:
A層:表面耐磨塗層,三氧化二鋁。
A~B層中間:木紋裝飾層。
B層:高密度纖維板,由原木纖維製成。
C層:防潮平衡層。

超耐磨木地板結構
(圖片來源:Kronotex德國目錄)

 

二、超耐磨木地板13大品牌比較:產地/價格/厚度/花色/質感/保固/特色(資料來源:各大討論區、網路開箱文、各品牌官網、實際詢價)

為了整理這份品牌比較表,我大概看了上千篇的討論區貼文、網路開箱文,還實際到門市勘查詢價,沒有去門市的就用電話或通訊軟體詢價,希望這個分享對大家有幫助。(價格暫時只顯示「高~中~低」,如有需要請留言詢問,謝謝!)

我第一個參觀的是egger的經銷商門市,現場的地板花色真的很少,較便宜的地板質感真的看不上眼,看上眼的要6千起跳,網路上的文章很多,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很多是業配,討論區也有人反應業配太多,很多人跟我的感受一樣:「質感普通,看喜歡的都6千以上」。

第二個參觀的是Lamett,門市裡面地板花色蠻多的,但得知是中國大陸生產的就不想再看下去了(店員一開始還說全世界都有工廠,不願意說產地)。(2022年補充:Lamett台灣工廠有生產SPC地板)

第三個參觀的是Kronotex高能得思,進去門市真的是被驚艷到,怎麼能用這麼美的方式呈現地板,而且現場花色超多,大概80種左右,也都是大面積鋪設,不是那種小小一塊的樣本,質感比樓上兩家好很多,最便宜的地板也覺得美(貼著大大的特價,很難不注意到它),我喜歡的是他們中等價位的。(之後有再訪門市)

以上3家都是順路去參觀,不是特地去的,其他的地板門市有的太遠,我就沒有去了。

我原本對Meister及QS的地板比較有好感,因為Meister網路文章雖不多,但看到的都是好評,從網友分享的照片也能看的出質感很好,而QS地板真的很多推薦文,感覺得出來不是業配,也有網友實際的防水測試,但比較可惜的是,這兩家的地板最厚只做到9-9.5mm,我在網路查詢木地板知識時有看到,地板厚一點的話,踩踏感會更好,地板不夠厚雖然可以增加防潮墊的厚度彌補,但我內心就是覺得不一樣,我不想用其他材質來替代地板。

更多的資料請參考下表:

超耐磨木地板品牌比較表:產地、價格、厚度、花色、質感、保固、特色

各品牌官網的連結:
產地歐洲:Kronotex(高能得思)MeisterEggerKrono OriginalQuick Step(QS/快步)PergoBerry(貝力)Krono Swiss
產地東南亞:INOVAR伊諾華地板Robina羅賓地板(WecanYes威肯雅飾)Synchro新家樂地板
產地中國大陸:Formica富美家地板Lamett(樂邁地板)

提醒:
*每個品牌都有低價的產品、也有高價的產品
*每個產品都有自己的優勢、與缺點
*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
*注意一分錢一分貨

 

三、木地板認證標章 🌱

歐洲認證幾乎是全球最高規格,有看我部落格的人就知道我對認證標章的研究歷史久遠 😂

木地板必備認證:藍天使環保認證、FSC永續森林認證。我就是很在意環保啊!(你們知道衛生紙也要選有FSC認證的嗎?保護地球!)

歐洲大廠一定會通過CE認證,這是歐盟的基本認證,沒有這個認證就不能在歐洲市場銷售了!

雖然前面有比較其他國家的木地板,但我還是會選擇 最環保/最優質/最安全 的歐洲進口產品。

下表是與木地板相關的世界8大認證標章簡介:

木地板認證標章表

各認證的參考連結:藍天使參考連結FSC參考連結PEFC參考連結WKI官網CELQ參考連結EPLF官網CE參考連結EPD參考連結

 

四、木地板安全甲醛含量 及 甲醛釋出量的檢驗標準

已有研究指出甲醛會致癌!選擇歐洲進口超耐磨木地板不怕甲醛含量超標,用世界最嚴格的甲醛檢測把關。所以我這裡就不探討東南亞或中國大陸的檢測標準了,我不相信其他國家的檢測會比歐洲的精確。

木地板安全甲醛含量(甲醛釋出量的檢驗標準)

簡單的說一下台灣跟歐洲檢測的方式~

台灣檢測甲醛的方式:將木板泡在水中(水量有規定),一段時間後測量水中甲醛含量。(甲醛溶到水中的量)

歐洲檢測甲醛的方式:將木板置於一密閉空間中(空間大小有規定),一段時間後測量空氣中甲醛含量。(甲醛釋放到空氣中的量)

這裏我覺得很奇怪,誰家會把地板泡水後,再將身體泡在裡面呢?應該是空氣中的甲醛,才是消費者在意的事情吧!即使是拖地後的水,也會把它倒掉,不會拿來喝或泡身體吧!

對木地板來說,歐洲的檢測方式視乎比較合乎邏輯,感覺台灣老是套用一些奇怪的檢測方式

不過台灣規定甲醛量須符合F3等級以內才可銷售,因此歐洲地板要在台灣銷售至少需要E1等級才行,大家就選台灣/歐洲兩邊檢測都合格的產品最安心

參考資料1:經濟部標準檢驗局-合板甲醛釋出量

參考資料2:台灣合板同業工會-木質製品甲醛釋出量

 

五、安裝木地板需要專業人士

在整理上面的「超耐磨木地板比較表」時,看了上千篇的討論區帖文,發現不少「自行安裝木地板」或「請木工安裝木地板」發生的慘案。

地板本身沒問題,但施工方式錯誤,或沒注意到細節,住進去2~3個月地板開始拱起/翹角,這樣的災情我可不想體驗,還是讓專業的來吧!

自己安裝地板示意圖
(圖片來源:Kronotex德國目錄)

其實在歐洲,木地板都是買回家自己安裝的,因為人工太貴(歐洲時薪驚人),如果請人安裝,安裝的工錢都比地板本身貴了。

所以歐洲的男人,幾乎練就了一身武功,安裝洗碗機/安裝烤箱/安裝電磁爐/園藝施工/居家修繕,都難不倒他們。(聽說女生也一樣厲害)

但是台灣就不一樣了,工時長/薪水低,上班都累壞了,根本沒有心力再研究這些東西,請人安裝/修理也不算貴。(木地板安裝工資約700~1200/坪,價格較高的通常是有送收邊,技術較好的通常也較貴)

 

台灣的木地板公司,幾乎都沒有自己的工班,都是外包工班,目前只知道Kronotex(高能得思)有自己培育的工班。

技術好的外包工班,通常都有自營(或經銷)很多品牌的地板,據爬文了解~工班師傅也會想賺價差,所以直接跟工班買地板有可能不便宜,而且好的工班很難找,口碑好的班表都排滿了。

所以一般我們在木地板公司買地板後,負責安裝的工班都是外包工班,我是覺得木地板公司的外包工班技術應該不會太差,應該都有篩選過,不用太過擔心,但會不會遇到技術很好的就要看人品了!

有自己的工班的好處是,如果木地板真的有問題(運氣差買到機王),公司可以儘快安排工班前往服務;如果是客戶自己的問題(例如木地板泡水了),公司也可請工班前往協助。因為是自己的工班,收費也較合理;因為有公司的培育,技術也較好。外包工班維修的收費都較貴,即使沒有修理,去看看也要收費。

 

六、選擇哪個品牌的木地板

歐洲進口木地板其實表現都不錯,而我自己最後是選擇了Kronotex高能得思木地板。

因為高能得思地板的花色真的太美了  從網站上看的時候只覺得花色多~應該比較容易找到喜歡的顏色,但到了門市參觀發現簡直太美了 

除了花色美,質感更是好  用手觸摸可感受到立體的木紋,直接用眼睛看也能清楚看到立體木紋。

木紋重複性低,高能得思說約6~12片才會重複一片,鋪設起來像原木地板般自然。

而且高能得思全台有8間直營門市,感覺比較有保障;不像其他地板公司大部分是透過經銷商賣地板,經銷商隨時都可能停賣,如果地板出問題就變成地板孤兒了。

高能得思還有專屬工班,技術有保障!

 

不只這樣,拿了DM研究後發現,高能得思的超耐磨木地板是歐洲第一個通過「NALFA北美超耐磨地板協會-地板表面膨脹測試」抗水防潮效果長達24小時;精選型號地板還有超強防潮保護。

特別適合家裏有小孩和寵物使用,鋪設在廚房或浴室門口也不怕受潮。

高能得思木地板防水抗潮24小時 高能得思木地板超強防潮保護

(圖片來源:Kronotex德國目錄)

 

高能得思的超耐磨木地板也通過各項 安全/健康/環保 認證:

kronotex通過各項認證

kronotex通過各項認證

(圖片來源:Kronotex德國目錄)

 

有專屬的展示廳,大面積地板展示,挑選顏色不易出錯。

高能得思夢時代門市

一到門市就看到有小孩躺在展示廳的地板上玩耍。

高能得思夢時代門市

寬敞明亮的開放空間。有客人正在下訂地板呢!

高能得思夢時代門市

門市展示了超多地板,架上有、地上也有,可以近距離觀察地板花色/紋路、觸摸地板的質感,也可以實際踩踏感受。門市大約展示了80幾種顏色的地板,高能得思的地板真的好美、好有個性,每一款我都好喜歡啊!我不是專業攝影師,只是用iphone7隨手拍照而已,現場真的更漂亮,推薦大家一定要到現場看。

聽說有很多大建設公司(如:皇鼎建設/元利建設/龍寶建設/國泰建設/太子建設...等),都有使用高能得思的地板,代表高能得思的地板穩定性高,值得信賴 

高能得思門市參觀

高能得思門市參觀

高能得思門市參觀

高能得思門市參觀

高能得思門市參觀

 

小樣跟大面積鋪設感覺真的差很多。

對照組小樣.jpg

對照組1-1.jpg

對照組2-1.jpg

對照組3-1.jpg

對照組4-1.jpg

 

木地板鋪設剖面圖 (可以看得出地板的質感真的很棒,立體的木紋很明顯,觸感也很棒)

原廠防潮布

TPE靜音墊

他們最新的歐洲進口軟木靜音墊,不怕水、防焰、靜音、提升踏感。(TPE靜音墊也有一樣的功能)

軟木靜音墊

 

這次母親節檔期的活動:

1)地板買五包送一包。等於打83折,任何型號都可以選(特價品除外),我現場看特價品的價格是低於83折,顏色也是很美,如果剛好有喜歡的,買特價品真的很划算。

2)滿5萬再送1000(特價品除外),可以拿來折尾款。(等於是現折的意思)

3)滿8萬再送Brita濾水壺。

高能得思的地板價格是含施工的,能夠打83折又滿5萬再送1000,等於是施工費也都打折了的意思。因為我詢價其他品牌地板時,有的地板商是地板能打折,但施工費不能打折。

2020母親節活動

 

這篇文章就先報告到這裡,下一篇再來分享我們安裝的過程及安裝的成果,敬請期待囉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